当前位置:首页 > 

伊利加大基础研究完善标准建设

瞄准高质量 做出好产品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3月15日 09:43:19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在我眼里,高质量发展是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代表说,“人们对产品种类的需求更加丰富,对产品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在食品行业这样一个关系百姓舌尖安全与幸福感的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促进品质升级的当务之急,也是以品质守护健康、以健康助力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

产业集聚

助力品质升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健康,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话题。在李翠枝代表看来,想要更好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经之路。

    从产业集聚到集约化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品质保障能力。《“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显示,在全国1180万家获得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大部分为10人以下的小企业。食品生产经营“多、小、散”现象,一定程度上带来质量安全隐患,影响行业品质保障能力。

    打造以乳业为核心的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成为伊利集团助力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新一步。乳业是内蒙古具有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也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内蒙古牛奶产量稳居全国首位,为全国供应了1/5的牛奶,也在全球乳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这为健康食品产业园打下良好基础。

    伊利集团在呼和浩特打造的健康食品产业园将瞄准“世界一流”的目标。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将开创乳业商圈城市综合体、乳业文化公园、乳业智慧样板工厂、乳制品工业旅游示范区、生态居住区等。建成后的产业园,不仅将为区域经济提供动力,还将给产业发展带来“聚变”效应。据介绍,伊利健康食品产业园将以精细化管理、生产、加工等方式,促进行业向更细致、精致的方向裂变发展。

基础研究

贡献持续动力

    与很多行业一样,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品质升级,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支撑。“实现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推动行业品质升级,基础研究发挥着基石作用。”在行业基层工作20多年,李翠枝深知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基础研究,厚积薄发。以乳业为例,母乳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基础研究,关系着中国宝宝的健康成长。伊利致力于中国母乳研究已有17个年头,建成了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正是有了这些扎实的基础研究,才有了伊利创新发展的动力,才能不断推动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品质升级。

以高标准

引领高质量发展

    标准是质量的“指路牌”,大到一个行业,小到一家企业、一款产品,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需求旺盛,但有效供给相对不足,一些消费者“漂洋过海”到国外采购商品。在一些消费领域,功能相似、外观相似的产品,国产品牌商品的品质与国外品牌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这跟标准有很大程度的关系。

    伊利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重视建立企业标准机制,还推动了行业的标准建设,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伊利与供应商的一次合作中,对方发现,伊利的检验标准里竟然覆盖千余项项目。

    我国对标准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646项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海洋探索、两化融合和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人民日报记者 王 珂)

责任编辑: 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