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动品质升级 保障全民健康

——访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4日 15:13:58

    站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时代节点,“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要求。对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代表密切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议题。她表示:“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品质不放松,推动食品行业品质升级保障全民健康。”

    李翠枝代表说,我国的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非常迫切。《2017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1180万家获得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小、微型企业和小作坊占全行业的90%以上,“小、散、弱”局面严重影响行业的品质保障能力。对此,李翠枝代表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品质保障能力,需要推动产业集聚,推动行业集约化发展,以产业模式创新探索行业品质升级的新路子。特别是龙头企业可以充分发挥集聚带动效应。伊利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新建一座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产业园。李翠枝代表说:“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整个行业的集约化发展,大大提升品质保障能力。未来,中国健康食品行业有希望引领全球行业的发展。”

    多年的基层经验让李翠枝代表感到,我国食品行业想从质量时代升级到品质时代,必须进一步加强标准引领,实行标准战略。“要推动品质升级,首先要有一套完整、系统的标准战略为指引。标准是质量的‘指路牌’,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李翠枝代表建议加大对行业龙头标准化研究的资金扶持,鼓励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基地,推动食品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以便抢占世界行业标准的高点,促进食品行业的品质升级。

    与所有行业一样,实现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品质升级,需要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为品质升级夯实地基。多年来,李翠枝代表一直关注中国奶粉,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品质问题。李翠枝代表深有感触:“举个例子,伊利深耕母乳研究17年,建立了首个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打造了相关的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可以说,正是有了基础研究领域的深耕,我们才让中国宝宝享受到了更接近母乳的营养,让中国宝宝有了世界一流的营养保证。”对于基础研究,她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食品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相关工作,不断开发大量适合我们人口特点的高端、超高端产品,持续带动我国食品行业的品质提升。(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