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立绿色包装回收体系

——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4日 14:42:0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可以预见,快递业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说,“要构建城市回收体系,建立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积极参与的绿色包装推进组织,有规划有秩序地建设绿色电商城市。”

    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虽然快递行业由大变强,但快递包装循环体系、环保包装材料成本、冷链包装耗材等成为这一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张近东代表建议,从制度层面推进建立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制定更符合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进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企业、社区、学校等都可以尝试建立包装回收试点,由点及面,逐步建成绿色城市。除此以外,他还建议建立绿色包装奖惩机制,配套出台推进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制定冷链包装耗材标准,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新型可回收冷链包装。

    在张近东代表看来,绿色物流是未来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从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到企业积极运用新型科技推广绿色物流,都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联姻”,更离不开深入人心的绿色物流理念。(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