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让村民在家门口安稳地看大戏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4日 10:40:21

    谈起村民看戏不便,作为在戏剧舞台坚守40余年、时常在基层一线演出的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代表深有感触。

    今年2月12日至19日,正逢春雨连绵,天气格外湿冷。张辉代表一行送戏到湖北省黄梅县田宝村,连续演出7天唱了13台大戏。这里是闻名全国的黄梅戏故乡,也是全国少有的“戏窝”,“一去二三里,村村垸垸都有戏”。

    张辉代表说,2月13日晚场,雨骤风疾。台下黑压压地挤满了观众,虽然村里临时搭起了一个防雨棚,但也无济于事。村民让出了前面的位置,几排小孩撑着伞站在雨中看戏。“有几位村民拉着我的手说,张代表,希望你每年正月都来,希望你呼吁村里建一个‘万年台’,台下再建个钢结构大棚,让我们看戏不淋雨”。

    “我们既要有城市现代化的演出场所,更要有为乡村人民群众搭建的演出大棚。”张辉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把更多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送到广大乡村,使人民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安稳地看上一场大戏,不再受风霜雨雪之苦。(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