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廖虹宇代表建议

出台政策拓展全球航空维修业务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4日 10:02:43

    法制日报讯 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随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全球客货飞机在海南起落将更加频繁,航线网络将更加密集,飞机维修服务需求将更庞大。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提交了一份关于打造全球航空维修产业高地、提升海南自贸区(港)服务贸易发展水平的建议。

    据预测,中国航空维修产值将从2019年约72亿美元增长至2029年197亿美元。然而,目前,海南全省航空维修产业年产值仅35亿元人民币左右,年均增速约12%,从业人数约3000人。

    廖虹宇梳理发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有多处提及“维修”“支持发展全球维修业务”“支持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两头在外’航空维修业态实行保税监管”。

    在廖虹宇看来,航空维修是高门槛、高投入、高技术的产业,需要政策引导培育发展。当前,海南全省航空维修产业基础较为薄弱,飞机零部件进口缺乏税收优惠扶持政策,难以吸引国内外知名飞机维修服务企业及航空公司在海南集聚。

    廖虹宇指出,在海南做大做强航空维修产业,拓展全球航空维修业务,对带动产业升级、培育产业生态、促进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为此,廖虹宇建议,将注册在海南地区的飞机维修企业承接境内外飞机维修业务而进口的工具、设备、航材、物资等列为特定减免税货物,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此外,开展保税维修需要依托“境内关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然而,海口美兰机场不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口保税区离机场较远,不便于开展飞机维修业务。

    为此,廖虹宇建议,海关部门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支持在海口美兰机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以便开展全球飞机维修业务。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