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声音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3月13日 16:07:16

    钱铭代表

让更多贫困县融入铁路网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帮扶任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铭代表说:“我们利用铁路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免费在管内的高铁列车上播放栾川旅游公益广告片。铁路行业优势得到发挥,帮扶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钱铭代表建议,应采取多种举措,让更多贫困县融入铁路网。利用刚刚开通的栾川县高铁无轨站,铁路部门将扩大铁路无轨站在河南境内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三山一滩)等重点贫困集中地区的覆盖面,推动汽车与高铁的便捷换乘接驳。(人民日报记者 李 波整理)

    董明珠代表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国家好,企业好;企业强,国家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代表表示,作为制造业企业,要站在更高层面,对国家、对社会有使命、责任和担当。

    董明珠代表认为,企业自身要着力提升“内功”。在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最关键的就是创新,特别是不断掌握核心技术。以格力电器的发展为例,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了2000亿元,实现利润260亿元。销售额比2012年只增长了一倍,但利润涨了3倍以上,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地投入研发、自主创新。格力电器目前有近5万项专利在手,其中发明专利就有2万多项。此外,应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以更大力度加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专利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人民日报记者 贺林平整理)

    于旭波代表

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

    中粮集团总裁兼蒙牛乳业董事长于旭波代表说:“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于旭波建议,应实施严格的产地生态环保监控,加快整合完善农药、兽药、化肥、除草剂残留等国家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全过程的监管与追溯,并配套相关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强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融入农业产业发展。每个企业都应该落实好主体责任,对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进行精细把控。(人民日报记者 李林宝整理)

    李曙光代表

打造优选优质白酒品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代表表示,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白酒行业将进一步向优质品牌集中、向优质产能集中。

    李曙光建议,要进一步打造优选优质白酒品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五粮液集团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进一步增强品质品牌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营销体系,带头“走出去”,讲好酒文化故事,让五粮液这一民族品牌更加香飘四海。(人民日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徐念沙委员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委员认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过剩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会带来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失业,这也是国企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

    徐念沙委员表示,企业应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加强业务创新,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实现人力资源结构性平衡。二是提升职工交流转岗的承受力,减少人力资源流动的摩擦系数。三是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企业。四是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人民日报记者 孙 超整理)

    严彬委员

传承发扬爱国精神

    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委员说,陈嘉庚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一生为国家、为民族的大德大义,激励、感召无数的海外华侨华人。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要以陈嘉庚为榜样,传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精神。

    严彬认为,华侨华人多从事商业活动,他们既熟悉国际市场,又了解中国国内需求。中国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对企业家的保护更是提升到新的高度,这也是华侨华人的发展良机。在新时代,华侨华人要传承陈嘉庚先生的家国情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祖(籍)国的发展加油助力。(人民日报记者 温素威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