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光宇代表建议解决执行难应构建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3日 14:49:29

    法制日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赵红旗 “解决‘执行难’不是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能够解决的,建议应尽快构建综合治理工作格局。”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赴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前,李光宇就解决“执行难”问题专程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了解相关情况。数据显示,三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0万余件,执结116万余件,执结率达到了93.6%,执结到位金额1800多亿元。

    他介绍说,省委组织部将“两代表、一委员”是否存在失信行为作为重要考察事项;纪委监委约谈失信公职人员和党政机关负责人,督促履行法律义务;省发改委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50多个联合奖惩单位实时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对其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进行限制。

    “事实上,还有些当事人对执行工作不满意。”李光宇说,有一部分案件被执行人完全丧失履行能力,经法院核查,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称之为“执行不能”。建议法院通过执行公开、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诚实信用的重要性,并能正确认识“执行不能”。

    李光宇认为,既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不敢逃债、不能逃债、不愿逃债的制度体系,又要把依法惩戒与司法关怀结合起来,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惩戒,对因“执行不能”而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进行救济,通过建立执行救助机制予以解决,使更多涉民生案件困难当事人得到救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