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西代表团政法代表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基本解决执行难增强群众获得感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3日 14:47:23

朱晓东

刘正

杨蓉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今天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在山西代表团驻地采访了多名来自基层政法系统的代表,他们一致认为,人民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维护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值得大力点赞。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格局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专门印发文件,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社会环境。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介绍说,去年以来,山西全省法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省高院落实全面从严管院治院,抓班子带队伍,紧紧围绕全省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坚持“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着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了自觉,在学习上、思想上、工作上进行了革命,从而在理念上、本领上、作风上得到提升,呈现出精神抖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良好状态,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特别是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法委协调、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参与’的大格局,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5万件,执结12万余件,执结率达到92.4%,位居全国第四位,成绩来之不易。”朱晓东说。兑现法律白条建设信用体系

    今年春晚,冯巩演了一个小品,名叫《“老赖”的故事》,讲述的是借钱不还,以及“老赖”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的种种糗事。慑于信用惩戒机制的威力,这名“老赖”不得不履行债务。

    “这个小品生动地刻画了这一年法院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对记者说,2018年全国法院工作有一个重要的亮点,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那就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上午听了周强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我认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这3年,法院完成得非常好。不仅兑现了法律白条,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还通过这个点带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个意义是深远的。”刘正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6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高院等6家单位联合17家金融企业共同搭建的“晋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万例,对17万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推动作用。

    刘正说,执行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法院要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协同作战,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诚信。清理历史积案强化民生保障

    “通过参加全国各级法院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深刻地感受到全国法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二中队副中队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告诉记者。

    杨蓉说,特别是全国各级法院全面核查清理长期形成的历史积案,彻底解决案件底数不清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执行案款活动,发放案款960亿元。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涉民生保障案件,依法加大执行力度。每年元旦春节前后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累计发放涉民生案款179亿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杨蓉也说道,尽管各级法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与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在有些方面、有些地区,执行难问题仍然存在。希望各级法院不懈努力、久久为功,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法制日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马超 文/图)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