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践行司法为民让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3日 14:43:21

杨松

李丽华

魏春

李亚兰

    “我给两高工作报告总结了五个实:务实、扎实、坚实、踏实、详实。”

    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依然难掩激动之情,她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两高工作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和检察院工作的新亮点、新成绩点赞。

    经过三年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当听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宣布上述工作成果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丽华倍感欣慰。

    “人民法院积极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持续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李丽华说。

    同样对法院执行工作竖起大拇指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

    2018年,魏春不仅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针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考察活动,还多次受邀到当地法院共商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魏春说,法院执行工作的数据和大家的实际感受是一样的,和她在基层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也一致。

    “法院执行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温度,这样的优异成绩着实来之不易,我在平时工作调研中也亲身感受到法院干警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必胜信心和丰硕成果,我要多多宣传法院执行工作,希望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魏春说。

    在李丽华看来,人民法院强化审判职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机制,最高检加强内设机构布局,创新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这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各级法院、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权益的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自然也越来越高。”李丽华说。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法院、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告诉记者,两高工作报告中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部分。

    “用一个自然段讲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位置之重、篇幅之大,而且与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监督并列,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听到张军检察长说‘尽可能为律师办案提供便利’,这让我很振奋,感觉作为执业律师得到了最高的尊重。”李亚兰激动地说。

    “司法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阶段,‘四梁八柱’已经确立,接下来就要做精细加工,让制度之间互相衔接,不要产生缝隙。”谈及对两高工作报告的建议,杨松表示,各级法院、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基层建设。

    李亚兰说,法院、检察院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提升法官检察官队伍专业化水平,满足多元化需求。(法制日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周宵鹏 韩宇 文/图)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