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警种听意见精准把脉履好职

陈林代表的履职“年度总结”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3日 14:38:07

    “我会带关于公安警务技术套改、保留退休警察警衔工资的建议上会,如有意见可以研究一下。”动身来北京前,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副处长陈林代表在“省公安人大代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

    很快,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其他三名群成员一句接一句地在群里讨论了起来。

    “我们是在安徽省人大会议上认识的。他们都是一线民警,也是安徽省人大代表。”作为群主,陈林说想多听听他们的意见,让自己的建议更加完善。

    履职一年来,陈林做得最多的就是听意见。

    “去年出差198天,忙归忙,这也是我广泛听取意见的‘优势’。”陈林说,他出差每到一地,都会围绕公安工作开展、公安队伍建设、公安民警及其家属权益保障等方面,听取基层民警的声音。回去梳理总结后,从中提炼出有代表性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展开调研,寻找对策,这样既保证传递声音的原汁原味,也提高了把脉问诊的精准度。

    强化警察执法权威,就是听到很多民警反映遭遇暴力抗法、执法阻挠后的思考。陈林告诉记者,工作中,因个别人守法守约意识淡薄,存在辱警、阻警、袭警行为,更有甚者,事后报复民警及其家属,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威严,打击民警的执法信心。

    “建议在人民警察法中吸收、完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内容,提高法律位阶和效力,提升一线民警执法信心。”陈林说,这些内容也写进了今年带来的关于修改人民警察法的议案之中。

    陈林从警31年,参与侦破检验约3000起案件,通过一双“鬼手”,让2000余具尸体开口“说话”。热门小说《法医秦明》中的“师傅”,正是以他作为原型。当选人大代表后,陈林身上属于法医特有的严谨和执著精神,在代表履职过程中也越发明显。

    “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和议案是有分量的,要提就要切中要害,提到点子上。”陈林说,去年自己提出关于加强物证技术人员职业保障的建议后,很多民警说他提得好,其中关于恢复并提高保健津贴、加强职业安全保护的具体对策已经在部分省市启动。

    为了更好地为公安队伍发声,陈林正争取有关领导支持,协调建立联络员队伍,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作用。

    “因为警种限制,我无法掌握公安队伍中各条战线民警的需求。”陈林说,自己谋划着“跨界”,从过去更多关注技术警走向多警种,为推动公安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既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职责,也是作为一名人民代表的责任。(法制日报记者 范天娇)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