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邓小刚代表建议

海南筑牢铜墙铁壁守护生态岛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3日 14:31:09

    法制日报讯 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之一。”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年来,海南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制定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守护“生态岛”,助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经调研,海南本地的大气污染源中,机动车尾气污染占比最重。

    “机动车尾气治理,是确保海南追赶世界领先空气质量最核心、最标杆的措施。”邓小刚指出,海南及时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邓小刚透露,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还将制定关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最严”地方标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悉,今年海南出台《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宣布今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

    “海南在全国率先变‘限塑’为‘禁塑’,是治理白色污染的一项具体举措,争取打赢净土保卫战。”邓小刚说。

    近年来,海南通过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健全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管海”“护海”能力水平。

    “污染在海里,根源在岸上。”邓小刚告诉记者,海南正在不断统筹加强陆域污染治理,重点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管,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积极探索“湾长制”工作机制,有效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打赢碧水保护战。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