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杨华代表:多措并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3月13日 14:25:00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索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12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海油将全力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促进规则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中国海油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过开发建设一系列大型油气田,深挖油气资源潜力,完善海上输气大动脉管网,优化能源供应结构等举措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杨华告诉记者。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海油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重要的战略发展基地。

    杨华表示,中国海油已制定深水油气开发战略,计划在未来几年建设深水油田群,同时建好我国自营发现的第一个千亿立方米深水大气田。为全力推动增储上产,中国海油已经编制了强化国内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公司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要翻一番。

    杨华说,中国海油将以发现大中型优质油气田、建设万亿大气区为目标,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推进以海气、LNG组成的双气源供应保障体系。同时,加大超高温超高压、深水气田高效经济开发,为粤港澳大湾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天然气。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据杨华介绍,自2014年以来,中国海油成功发现了包括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在内的一批大型气田。截至2018年底,中国海油在南海共有70个在产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超3.3亿吨、天然气超1300亿立方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海油供应粤港澳三地的天然气达182亿立方米,占该地区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以上,其多年来对南海海域丰富油气资源的大力勘探开发,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推动输气管网建设方面,杨华说,目前中国海油已基本建成环海南岛并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输气大动脉管网。天然气管网建成后,将为海上天然气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合并联网、统筹调配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中国海油还将积极推进海上管网与广东省陆地管网对接,增强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供气能力与灵活性。

    杨华说:“中国海油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加快建设能源安全保障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责任编辑: 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