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疆代表团:

团结一心 聚力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3日 09:53:27

    3月12日下午举行的新疆代表团开放日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介绍了新疆在维护民族团结、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个方面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千多年来,各民族世代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如今,新疆各民族团结一心,正在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画卷。“我们始终牢记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扎克尔表示,当前,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扶贫脱贫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全区有53.7万人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年底的11.57%下降至6.51%;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1%,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上升。

    扎克尔说,这些成就,来自党和政府时刻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心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每一件事。这些成就,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政策,中央财政每年对新疆转移支付近4000亿元,全国19个省市和中央企业对口支援新疆、每年投入援疆资金150多亿元。

    扎克尔满怀深情地介绍,在新疆呼图壁县有一位名叫王桂珍的汉族群众,30多年来无偿照顾近300名各民族老人和留守儿重,被当地群众称为“阿同汗”,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金子般的心”。点滴奉献,汇成江海。新疆未来繁荣稳定发展的力量,就成长于这些深情厚谊中。(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