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三个严”!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嫌疑人7万余人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3月13日 09:52:46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熊丰、陈菲)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检察机关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69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62202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机关坚持做到“三个严”,即严厉打击、严格把关、严肃追查“保护伞”。

    在严厉打击方面,去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起诉10361人,批准逮捕涉恶犯罪嫌疑人62202人、起诉50827人。如报告中提到的洛宁“十八兄弟会”、闻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涉黑团伙,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王松苗介绍,检察机关严格把关,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优质高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依法不认定9154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依法认定2117件。

    有“黑”往往就有“伞”,扫“黑”首先要除“伞”。最高检强调,在检察办案环节,凡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没有发现的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就是渎职。去年,检察机关共起诉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保护伞”350人。

责任编辑: 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