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认为

两高报告贯穿了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理念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3日 09:19:29

    “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体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两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找准了贯彻中央部署要求与履行审判、检察职能的结合点,突出反映了司法服务大局的作用,运用翔实的数据和具体的典型案例,全面反映司法工作的成效,重点展示了司法改革的亮点,抓得紧、措施实,成效明显,我完全赞同。”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中对“两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立科说,在提出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和任务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司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作出了具体安排。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进一步立足司法办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这些要求既符合中央部署,又结合审判、检察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王立科说,过去的一年,江苏法院和检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拼搏,扎实肯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全省各级法院受理案件216万案件,审执结186万件,特别是在案多人少矛盾相对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大力化解执行难,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江苏检察机关加大了法律监督力度,取得了多赢双赢效果,维护了司法公平正义,促进了司法活动规范化,为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立科在发言中建议两高进一步完善司法案件内部请示制度,细化请示案件范围和明确答复批复期限,建议加大敏感案件司法裁判的风险评估预警和防范化解,关注强化司法人员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将司法说理贯穿于案件受理、庭审裁判的整个过程,运用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客观地向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利益相关人等与案有关的人员和单位,阐明法律政策,详细告知裁判依据和理由,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对涉及群体利益或者社会关注度高等案件,应通过以案释法有效化解矛盾,确保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王立科还就切实解决“人案”矛盾突出问题,建议对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开展“人案”配比问题专项调研,有效解决案多人少问题。(法制日报记者 丁国锋)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