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邹自景代表

同频共振发挥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2日 14:37:24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8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37部;深入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部署落实……过去一年,法治政府建设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倍感振奋、动力十足。

    3月11日,邹自景在四川代表团驻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指导,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实效,推动本领域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在邹自景看来,法治政府是法治广元建设的“重中之重”。近五年来,广元市积极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持续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市本级先后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44项,下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82项,清理取消各类基层证明事项143项,持续开展“马上办”提速行动,“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1.8%,有效解决了“办证多、程序繁、办事难”问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政府善于运用法治手段解决新问题新情况的智慧和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勇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继续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转变监管方式和优化政府服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据邹自景介绍,广元市通过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举措,有效杜绝了行政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邹自景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夯实社会基础,广元市积极营造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社会组织等多元动力机制作用,充分借助民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等重要力量,发挥各种合力同频共振,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今年是进一步巩固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加快建成法治政府的关键之年。”邹自景说,广元市将紧紧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法制日报记者 刘子阳)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