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江苏代表团热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高质量利用外资的奠基之法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2日 14:43:34

    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核心区的开放大省,2019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6万亿元,外资企业对此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8年,江苏共设立了12.5万个外资项目,占全国20%,利用外资9008.4亿美元,占全国八分之一。

    外商投资立法将给江苏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吸引外商投资、依法加强外资管理、推动各类企业创新发展带来哪些新助力?3月10日,江苏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代表们发表了独到见解。

步入高水平开放新阶段

    “外商投资法是新时代高质量利用外资的奠基之法。制定外商投资法,是把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务实行动,是我国步入高水平开放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说。

    “制定外商投资法,有利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代表说,江苏将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外商投资法草案汇集了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的宝贵经验,对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扩大开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南京市市长兼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蓝绍敏代表指出,以法律的形式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并与国际通行的投资管理规则相衔接,彰显了营造公平透明投资环境的坚定决心,提振了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长远信心。南京将抓住这一机遇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跑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加速度”。

    外商投资立法按下了加快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快进键”,开出了保障外商安心投资的“定心丸”。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代表建议,明确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的范围内容,确保地方在外资立法和政策制定上既能放开又不越权,并在海关监管、外汇管制、立项审批等方面出台准入负面清单的配套细则,消除对外开放的“隐性门槛”。

推动政府完善法治保障

    在江苏最早引进外资的昆山市,目前集聚了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5200多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达658亿美元,占全国总量5.3‰,外资企业(含港澳台资)贡献了昆山工业总产值的78%、进出口总额的84%。“制定外商投资法,对像昆山这样的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进入新一轮创新发展意义重大!”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代表说,外商投资法出台后,昆山将全面推动法律实施,并以此为促进和保障,再造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要着力完善法治保障,推动功能创新,借鉴先进经验,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承载更多改革试点任务,并对标上海,有效移植自贸试验区经验,积极构建与国际经贸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杜小刚说,昆山将围绕法律草案中关于“设立特殊经济区域,或者在部分地区实行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措施”等规定,高水平打造各类载体平台,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外资市场主体活力。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代表认为,外商投资立法将对政府改进工作思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更高要求。将推动政府更加注重产权保护和转变工作方式,县级以上政府应出台政策措施防范风险,要将城市产业布局规划纳入法治轨道,减少征收征用,规范执法检查。他建议尽快明确和完善各级政府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职能。

为民营企业带来新契机

    “国家通过立法推动外商投资的同时,也要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为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建议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规和配套标准,构建防护技术体系,确保数据安全,同时全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不断引导企业强化数字能力建设,大力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

    “去年昆山启用了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构建执法维权协同机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切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杜小刚说,外商投资法有利于推动地方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形成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要持之以恒抓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到不受制于人。”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代表如是说。

    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从纠纷解决角度提出建议。他说:“要着力解决跨境商事纠纷处理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家商事诊断解决机制,为国际商事纠纷的解决提供更加高效、便利、快捷、低成本的方案。”

    “制定外商投资法,有利于让更多全球优质的技术、信息、人才和资本进入中国,促进国内医药企业转型升级。”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孙飘扬代表建议,抓紧制定配套规则,为外商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法制日报记者 丁国锋)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