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家滨代表(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

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2日 10:23:12

    去年以来,山东省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日照市推行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3模式”和东港区推行的“三级联动”贴心帮办(代办)制度,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这也让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但从问题导向的角度来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还需进一步增强。

    建议在服务理念上,加快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真正让“服务”成为各级干部的习惯和自觉,把“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落到实处。在简政放权清单的确定上,实现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的转变。在管理服务的手段上,加快从传统向现代转变,尽量减少现场督查、检查,积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实现“无感监管”、实时监控,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开、透明的发展环境。(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冯帆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