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杨蓉代表建议

尽快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制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1日 14:23:35

    法制日报讯 记者马超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二中队副中队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尽快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制度。

    “太原市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92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1个。这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餐饮膳食、精神慰藉等服务,受到老年人欢迎。”杨蓉说,但是,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城镇老年人口的增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不足、设施落后问题不断突出,日益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因素。

    “特别是在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过程中,存在已建成小区配套养老公共服务设施移交难的问题。”杨蓉强调。

    为此,杨蓉建议尽快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制度,明确配建要求、配建程序、移交与运营管理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民政、国土、规划、建设、房管等相关部门任务和分工,加强配合和协调。

    “同时,还应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共同做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联合督查制度,定期对配建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部门在工作推进中的责任分工。”杨蓉说,按属地管理原则,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后,开发商按规定交由县(市、区)民政部门接管,由民政部门负责辖区范围内使用和维护管理,并做好动态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