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法治保障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1日 10:56:06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海南省加快建立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法规体系,加大立法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局。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多次提到“开放”,并指出要以高水平开放带动全面深化改革,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的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2019年3月8日,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草案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为推动高水平开放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连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给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正在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刘赐贵说,过去一年全省坚持蹄疾步稳、谋定而动,坚持开放为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研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良好开局。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已推出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加快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等,市场主体增长了35.7%,引进了4.2万名各类人才;实际利用外资翻番,59国免签政策顺利实施,新开一批国际航线,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目前,随着中央“1+N”政策的出台,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海南省委将2019年确定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加快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开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20多次,还采取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长沈晓明指出,要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谋划,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进,认真抓好政府工作报告中事项的落实。

    就如何充分发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窗口和引领作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建议,中央各部委根据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要,及时向海南下放衔接相关管理权限,积极研究制定支持举措,共同推动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了大力发展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能否吸引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关键还在于能否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沈晓明认为,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要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公平透明可预期,要围绕“让企业怎么能在海南发展壮大”建设好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有目共睹的是,现在海南营商环境有所改善,政府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力度有所加大。”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光说,海南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当务之急是把提升行政效率作为突破口,以效率和速度提升,推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三亚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过程中,不仅要对标国内的,还要对标国外的先进经验。”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说,要围绕企业和社会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在所有园区推广极简审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招商引才着力在引进增量上下功夫,注重加大对外资和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儋州市市长朱洪武说,海南一定要把营商环境作为改革发展的一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通过改善发展软环境,减少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对海南发展有信心。

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着眼于加快建立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法规体系,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先后审议通过省级地方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21件,批准市县地方性法规10件和单行条例1件,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局。

    就外商投资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说,草案规定,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负面清单将简化外商在清单外领域投资的审批流程,为其营造开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孙宪忠认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现了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让中国的外资管理模式与国际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接轨,实现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完善的投资服务体系必不可少。草案提出,国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说,这一体系将有效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建立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机制,使得政府更加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持。对外资企业而言,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各类政策法规,及时掌握市场动向,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草案同时规定,国家根据需要,设立特殊经济区域,或者在部分地区实行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措施,促进外商投资,扩大对外开放。

    “许多人熟知的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特别关税区等都属于特殊经济区域。”孙宪忠说,将此写入法律草案,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推进,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