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养结合 关怀失能老人

——访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张静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1日 10:28:1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随着他们疾病增多,对药物辅助和医护支撑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床位紧缺、没有专业护理人员,仅有千分之四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能享受到专业照护。大部分养老机构沿袭医养分离模式,急救和基础护理水平无法满足老年人医护需求。”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张静代表表示,由于风险应对能力不同,往往最需要照护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得不到全面保障,其实他们才是养老机构应满足的刚需。

    张静代表认为,我国优质的医疗资源大都集中在三甲医院,受平均住院日限制,老年患者难以享受充分的医疗服务。因此,“医养结合”作为应对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和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问题的重要途径被寄予厚望。为此,张静代表建议,依托综合性医院强大的医疗平台、先进的康复设备、精准的健康管理,建立具有养老功能的照护型医院,实现医养结合、康养一体、慢病照护、床边门诊、医养无缝对接式的全面养老保障。在医院内办养老机构,真正实现“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安享晚年。(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