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望明代表——

善于发现列车故障的技能大师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1日 09:59:42

    “前两天刚和来自湖北应城的程梦醒代表联系好,大会结束后,我要再到宜昌市长阳县青岗坪村调研一下,看看能不能推动青岗坪村和程代表对接。”这些天,黄望明代表仍时刻惦念着青岗坪村的发展。

    身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质检员、“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的黄望明,是去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中,围绕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他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报告和建议案。

    去年,黄望明代表在青岗坪村进行走村访户时,看到易地搬迁的郑国富腿有残疾,出行不便,且父母都年过八十,随即建议扶贫人员报请有关部门为他家铺一段斜坡,并帮他铲平门前的大山石,做一个晒场。在回程路过郑国富家时,他看到工程人员已经在忙前忙后。如今,在黄望明的手机里,青岗坪村的扶贫微信群不时闪烁。

    说起履职故事,让黄望明代表印象深刻的是一次给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提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没想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来件,介绍我建议的采纳与执行情况。”说起自己的建议起到了作用,黄望明代表至今难掩激动。

    作为铁路人,黄望明代表已经在铁路行业工作了30个年头,6年前成立了“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他累计发现过10000余起列车故障,成功排查800余项影响列车安全的重大隐患。出于他的切身感悟,经过调研走访,今年他带来了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上全面禁烟和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两个建议。

    “当看到自己的建议意见被釆纳,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时,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黄望明代表说。(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