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商投资法草案彰显对外开放决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1日 09:23:23

    3月8日,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这是一部举世瞩目的法律案,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合资经营企业法作为第一部规范外商投资经营的法律正式出台,此后,我国又先后出台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三部法律并称“外资三法”,共同构筑了我国外商投资法律体系的基础,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国依据“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9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两万亿美元,外商投资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外资三法”到外商投资法草案,一个突出的变化是,草案着眼于增强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明确规定了许多促进内外资企业规则统一、促进公平竞争方面的内容,有利于贯彻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我国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外商投资法草案从促进和鼓励外商投资的角度出发,提高了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保障了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了外商投资服务,依法依规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外商投资法草案切实加强了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草案规定,国家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不实行征收;在特殊情况下,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征收、征用应当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并及时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草案还规定了外商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协调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中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或者其投资者反映的问题。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40年,更是以法治的健全与完善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法治轨道上平稳发展的40年。历史证明,中国改革开放离不开法治护航,扩大改革开放必须法治先行。(秦平)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