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热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京津冀应出台流域管理办法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1日 09:21:29

    挥别雾霾,从禁烧开始。3月3日,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多处居民区悬挂起这样的条幅,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与之同时,华北地区遭遇又一轮雾霾天气。

    “自2013年有统计以来,河北PM2.5平均浓度下降48%,去年下降14%,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3月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重而道远,需要巩固拓展成果,努力实现新突破。

    多位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只有结构调整、精准管控、依法治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抓住关键调整优化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市长王立彤只怕压力更大。不过,经过一年的努力,王立彤脸上露出欣喜。他说:“自2018年4月起,邯郸市空气环境主要指标和综合考核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PM2.5浓度同比下降19.8%,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二。”

    王立彤告诉记者,邯郸市突出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产业布局四大调整,狠抓压能、减煤、控车、治企、降尘、增绿六大重点。

    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正是河北污染产生的根源所在,想要抓住污染防治攻坚的“牛鼻子”,就要从调整优化结构开始,这也是河北代表团讨论的重点问题。

    “不仅要压减产能,也要积极推动优势钢铁企业‘走出去’,建议在国家层面予以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政协副主席王连灵说。

    数据显示,河北2018年清洁取暖改造181.2万户。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说,经过煤改气工程,当地村内街道和百姓家中变得整洁干净,取暖季空气中已没有了烧煤的味道。

依法监管注重差异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有关问题的建议》,建议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杜绝“一刀切”。

    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专门答复这一建议称,将持续深化部门联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扎实推进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尽量降低对工业企业的影响。

    2018年,河北累计排查整治12.5万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关停整治近1.7万家。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告诉记者,铁腕治污、加大打击能够倒逼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但对企业也要依法依规监管、重视帮扶指导。

    王立彤坦言,必须不断规范环境监管执法,严格对企业处罚的法治审核。要着力增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注重综合使用行政、法治、金融、技术等手段,对不同守法水平的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区域联防绿色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河首次向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补水8000万立方米,这将极大地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2018年,白洋淀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这与区域协同统筹、污染联防联治不无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认为,京津冀地区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恶化、水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京津冀三地需要统筹做好水生态保护。

    “建议由全国人大统筹考虑京津冀三地水生态保护所需,制定适合京津冀地区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议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京津冀三地河长联席会制度,出台三地流域管理办法。”葛会波说,要树立依法治水理念,完善区域水生态保护制度,联合治理京津冀地区水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则将目光投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取暖。他建议,因地制宜推进煤改电,加大资金补贴力度,保障清洁取暖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对此深有感触。

    “承德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创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京津冀前列。”常丽虹说,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法制日报记者 周宵鹏)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