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三次提到海南倍感振奋

履行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使命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1日 09:01:40

    连日来,海南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中3次提到海南倍感振奋,认为这是一份充满“信心、决心、责任、担当”的报告,对进一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报告中3次提到海南,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今年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国家重大战略,给予了有力指导,坚定了必胜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坚决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进一步做好抓学习、重创新、打基础、守底线、防风险、促发展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刘赐贵说,过去一年,全省上下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坚持蹄疾步稳、先谋后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抓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创新,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内容,不断推出创新成果;打基础,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努力弥补人才、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短板;守底线,严守生态底线,把乡村振兴作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底线目标,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10项重点任务;防风险,严密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加强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安全高效管理;促发展,在严控房地产的情况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市场主体和引进外资增长迅速,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

    “我们要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谋划,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进,认真抓好政府工作报告中事项的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发言时也是聚焦海南自贸区建设。

    沈晓明说,扩大开放既是海南发展的需要,更是生存的需要,要坚定把开放这篇文章做好。海南要着眼“放水养鱼”,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政府要过紧日子,省出钱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等,都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将让企业实实在在受惠,有利于海南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光格外关注减税降费。

    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代表认为,报告对改革进行了浓墨重彩的讲解,体现了制度创新这个改革核心。三亚的发展将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大胆试大胆闯,积极主动作为,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中国特色贸易港的大环境下,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驻,培育壮大新动能,发展壮大新型产业。

    “海南在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要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让海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在领先全国的同时,进一步得到改善。”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代表说,报告对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对海南未来推进绿色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法制日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邢东伟)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