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全国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人大立法问题答记者问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0日 14:31:03

    房地产税法起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有望明年提交审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对5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在3月9日上午举行的“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上,全国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2019年立法亮点和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民法典编纂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我国民法典编纂两步走的工作思路,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通过民法总则,为民法典编纂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正稳步推进,各分编草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完善后将与民法总则合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俊臣表示,民法典编纂工作正在扎实、顺利、稳步推进。2018年8月,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初次审议。之后各分编被分成若干单元,陆续提请审议。“目前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在2018年12月已经进行了再审。其他各分编今年将陆续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刘俊臣说。

    刘俊臣表示,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43.7万余条意见建议:“我们对所有的意见梳理、归类、研究,有很多意见已经被吸收采纳。”此外,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夫妻债务问题、自甘风险原则以及抢方向盘和霸座等现象,民法典相关分编草案都从民法角度予以回应。

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给农民吃长效“定心丸”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土地承包法进行了相应修改。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表示,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在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到期以后继续延长30年,给农民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这一段时间,农民兄弟都可以很踏实。”陈锡文说。

    “二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确权登记颁证的办法发给农民‘铁证’,让农民踏踏实实。”陈锡文透露,“根据主管部门掌握的情况看,到今年年底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可以基本完成。”

    此外,修改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充分考虑到进城农民的担忧。法律禁止对进城落户的农民设置“必须退出承包经营权才能进城落户”的前提,在承包期内是否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由农民自己决定。“这样对于农民来说更加进退有路,特别是进城落户时减少了自己的后顾之忧。”陈锡文说。

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有望明年提交审议

    2018年,乡村振兴促进法提上立法日程。“这部法律叫‘促进法’,重心就在于促进。”陈锡文表示,这部法律草案将把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任务、要求体现好,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原则、指导思想和方针贯彻好;在进一步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处理好城乡关系。此外,各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做法以及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也会被吸纳到法律草案中来,“把地方的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逐步上升为法律”。

    关于这部法律的立法进程,陈锡文介绍,目前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起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都已经成立,正在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在2019年内能够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征求意见稿,向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单位、向地方人大和专家学者们广泛征求意见。”陈锡文表示,在再次征求意见并修改的基础上,力争在2020年把法律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开展法律实施评估,管好百姓“钱袋子”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116件一二类立法项目,由财经委负责起草或者联系起草单位并进行初步审议的就有36件。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上下功夫。此外,他强调要完善立法的联系机制,实行台账管理,要完善提前介入,变被动了解为主动参与,加强与起草单位的沟通和配合。

    乌日图表示,财经委拟从今年开始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工作。2019年,全国人大财经委将采取自评估、第三方评估和委托评估等多种方式,对铁路法、企业破产法、产品质量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招标投标法开展评估。“通过这样的试点,总结经验,逐步使评估工作成为立法程序的一个重要环节,使评估成果成为法律立改废释的重要依据。”乌日图说。

长江保护法已有了立法时间表和路线图

    3月8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长江保护法等立法调研、起草,都要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据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程立峰介绍,一年来全国人大环资委赴重庆、湖北、上海、江苏、广东、青海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长江流域各地区、国务院各部门、各方面专家对长江保护法的立法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成立了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方案,明确了立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程序、工作责任以及立法时间表、路线图。

    “我们已经成立了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加法律草案起草的工作专班,将在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开展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争按期完成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的任务,落实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新要求。”程立峰介绍。(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