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顺潮代表(香港希玛眼科集团主席)

密切医疗卫生合作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0日 14:24:28

    对于粤港澳三地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全世界著名的大湾区,比如纽约湾区、东京湾区都是很发达的湾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也一定能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

    作为一名医生,我特别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塑造健康湾区,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支持港澳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主体在珠三角9市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发展区域医疗联合体和区域性医疗中心。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都有办医的需求,不单是面向内地居民,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人到大湾区养老,对医疗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地理及政策优势也让香港的医疗机构更有兴趣到大湾区城市发展,这些都对大湾区的医疗卫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建议,加强医疗人才的互联互通,除了港澳医生到内地办医外,还可以合作培养医学人才,例如港澳高等院校在内地开设分校等。此外,用药方面也应加以重视,建议在大湾区某些特定区域内设立药物名册互认机制,让香港已注册的药物可以直接在该区域内CEPA框架(《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的港资内地医院使用,并建立药物使用档案记录,防止优惠政策被滥用。(光明日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