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书福代表:

要开放发展 不要“闭门造车”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0日 10:30:51

    这是李书福第17次参加全国两会。前15年他是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今年他第2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两会,同时多了一个“改革先锋”称号。

    作为一位知名浙商,李书福代表开过照相馆、生产过冰箱、卖过装潢材料、生产过摩托车……但最广为人知的,是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因“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李书福代表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话题,但讲得更多、被问得最多的,还是汽车和出行。他今年提出的两个建议也与汽车相关,一个是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另一个是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一场汽车领域的淘汰赛已经拉开序幕,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汽车行业必将面临重组、破产清算等行业洗牌,汽车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李书福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更好地面对竞争,中国汽车企业在创新投入方面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能源、车联网、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等技术的研发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部分领域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

    作为一名造车者,李书福代表的话语中,“开放”一词出现频率很高。他说,无人驾驶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车载芯片的开发、计算能力的提高、功耗的降低、出错率的降低、设备水平的提升等,要想实现无人驾驶技术,需要大量投入和广泛联合,绝对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

    “大道至简,谁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谁就是产业和市场的主导者。发展实业没有捷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只有脚踏实地、专心致志,才能实现厚积薄发,才能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李书福代表说,市场竞争是无情的,创新能力用钱是买不来的,企业要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开放思维对待汽车产业各种新变化,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才能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陆健)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