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飘代表:

以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0日 10:16:34

    赴京参会前,陈飘在大学生村官网发布了一条“广告”,向村民及社会各界征集全国两会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陈飘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已升入“二年级”。

    “这次来北京,村民们给我提了很多有关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建议。”陈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利用春节期间,他忙着走村入户,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每一条都寄托着乡亲们的殷切期望。与记者交谈中,陈飘念念不忘今年初刚试种的玫瑰长势情况,他说自己隔山岔五就要下地查看,与村民一起劳动。

    陈飘是2014年调回老家母爸村的。他深知,要想让家乡的贫困户脱贫,还得从根本上想办法。返乡后,陈飘发现,芒果种植是母爸村的支柱产业,全村591户村民共种植6160多亩芒果,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芒果。然而,长期以来,芒果主要销售给小商贩,价格上不去;小门小户分散种植,品质也参差不齐。“芒果产业如果发展得好,不仅能带动全村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还能带动全村人奔小康!”陈飘决定,要把芒果做大。

    2016年4月,母爸村芒果申请注册了商标。当年12月,他邀请一家知名电商企业到村里考察,为线上销售芒果试水。他代表村里与省内一家有实力的合作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因为品质提高,每斤芒果的价格也大幅上涨。

    “一个地方的振兴,没有一个产业来带动是不行的。”陈飘介绍,母爸村将以芒果及玫瑰为主,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

    李克强总理在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陈飘迅速划出推进乡村建设的“关键词”: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从大会堂一出来,陈飘就告诉记者,他为2019年政府的这项工作点赞。

    长期以来,受历史因素和群众习惯的影响,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村民反映强烈。今年春节,母爸村的垃圾增加5倍,大年初一至初五,运力3吨的农用车,拉出满满5车垃圾。让陈飘头疼的是,农村的生活垃圾与城市不同,畜禽粪便直接与村民日常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臭味大,收集、转运难度也很大。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一直在进行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的调研。他的结论是,农村和城里一样,垃圾分类收集势在必行。只有改变现在简单焚烧、直接填埋的处理手段,搞好农村垃圾治理才有希望。“下一步,母爸村要彻底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的文明程度,更好地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陈飘说。“每次参会,感觉责任重大。”陈飘坦言,他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把农民的呼声心声带上大会,为乡村代言,不辜负乡亲们殷殷重托。(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