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侯二河代表:

组建农村改厕专业运行队伍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0日 10:10:16

    2015年起,河北将“厕所革命”作为全省旅游业的“一号工程”,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厕所革命”3年的考核任务,3年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多座。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看来,自“厕所革命”实施以来,河北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厕所革命”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成绩和效果有目共睹。然而,侯二河在调研中也发现,当前农村“厕所革命”进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虽然‘厕所连猪圈,苍蝇嗡嗡转’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但是由于村庄居住条件制约改厕,运营机制尚未建立,改厕资金压力较大,致使有些地方‘厕所革命’很容易煮成夹生饭。”近日,在驻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侯二河如是说。

    侯二河坦言,目前相当一部分农民居住分散,导致改厕成本和污水处理运行成本增高,而部分农户经济条件受限,如何公平分摊运营费用也没有统一标准,对旱厕改水冲式室内厕所后产生的水电、排污处理等费用难以接受。

    “对于农村改厕,除政策补贴外,市县并无明确的补助政策和标准,而其余费用由乡镇、村自筹,资金压力很大。”侯二河说。经过调研走访,侯二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提出农村改厕要统筹规划管网综合建设,统一建设及运行标准,实现有效运营,完善市县扶持政策,充分考虑污水、雨水管网建设的整体规范和水流坡度,降低建设投资成本。

    “针对河北省部分村空心化、散居化的实际,应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整合村庄,形成人口聚集效应。”侯二河建议,要出台统一的改厕技术标准,统一的审核验收标准,改分散式污水处理为集中式污水处理,解决后期运行成本高的问题。政府要有一定的建设配套资金或出台以奖代补资金政策,加快推动改厕工程建设进程。

    要增强村民改厕的积极性,不仅要在经济上给予补贴,还要在实际操作上提供方便,在村民观念上进行引导。侯二河表示,建议探索各种服务模式,组建以乡为单位的农村改厕专业运行队伍,负责后期统一运行。或者成立专业运行公司,以购买服务形式推进后期运行的专业化,形成长效管护工作机制。

    “小厕所,大民生。只要加大宣传力度,向村民算清经济账、卫生账、生活品质账,提供必要帮扶和补贴,就会增强村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侯二河说,想要夺取“厕所革命”的胜利,必须将其融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真正当成大事、重事、急事、难事来抓。(法制日报记者 周宵鹏 文/图)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