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魏春代表:

特殊病吸毒人员处置应统筹治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0日 10:01:13

图为魏春代表。

    “穿上这身警服,腰板就不能弯下去。”3月7日,一身警服的魏春代表在驻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警33年来,她始终坚持干工作要有姿态,不管是户籍工作还是禁毒工作,干什么都要干最好,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更是如此。

    作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从自身工作出发,结合当前禁毒实际,履职一年来,魏春不仅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社区戒毒、特殊病吸毒人员收戒收治等建议,更在平时积极组织禁毒宣传教育,这朵无数次战胜毒枭的“铿锵玫瑰”不断播撒着芬芳。

半路出家弃文从武

    2002年,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新成立禁毒队伍,魏春主动请缨,出任该市建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队长,她成为队伍中唯一的女侦查员。16年过去了,已经担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的魏春依然是全队唯一的女侦查员。

    事实上,就在转岗从事禁毒工作之前,魏春已经是当地公安户籍工作的一面旗帜,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肯定。

    其实,在魏春心里,始终有一个当刑警的梦想。2002年末,当得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即将成立禁毒大队的消息,魏春坐不住了,她决定“挑战一下自我”。从文职岗位转向最为艰苦危险的禁毒工作,当时已38岁的魏春做好了行走在刀尖上的心理准备,但事实证明,魏春想的还是简单了。“从来没从事过刑警工作,一点经验都没有,审讯违法犯罪嫌疑人,自己手心里都出汗。”魏春坦言,从事禁毒工作伊始,她感到压力,明白想要当好一名缉毒警不简单。

    倔强的魏春开始猛学猛练,一番努力之后,不论是射击侦查还是禁毒法律知识,她逐渐成为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在与犯罪嫌疑人交流时,她善于沟通、挖掘内心;在侦查案件、追踪线索时,她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致和敏感,这些都成为她的优势。

孤胆追缉历经凶险

    “你之前工作中,天天把笑挂脸上,总是对着老百姓笑。现在要天天面对贩毒分子、吸毒人员,你对他们还是笑脸相迎吗?”

    对于刚从事禁毒工作的魏春,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没过多久,魏春就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对居民百姓她春风化雨,对犯罪分子她严肃冷酷。2006年6月,在侦办一起贩毒案时,蹲守的魏春突然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驾车出城。面对突发紧急情况,她一边向指挥部汇报,一边独自开车跟踪毒贩,这一跟就是16个小时。既不能跟丢又不能暴露,魏春一路上不吃不喝,在高速公路上一度将汽车时速开到200公里。魏春的跟踪为案件的侦破起到决定性作用。提起这次魏春的不顾危险、千里追踪,同事们送给她一个绰号“魏大胆”。

    “警匪电影里演的那些枪战、卧底、追踪、伤亡的情节,我都经历过,就真实地发生在我和同事身边。面对毒贩和危险,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生活。”年过半百的魏春至今仍在瞬息万变的缉毒工作中与毒贩斗智斗勇,她向记者平静地说起这些,将热情和信仰都已化作沉着与机敏。

尽职履责为民发声

    在打击贩毒分子的同时,魏春也注意到诸多的吸毒人员。“很多吸毒者都是‘二进宫’‘多进宫’,要让他们走出毒圈子,重新生活,从源头防范毒品。”去年两会,她提交了《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建议》,建议尽快出台关于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不仅有利于吸毒者身心健康和行为矫正,也能强化禁毒效果。魏春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根据她的建议,目前,齐齐哈尔市已建成社区康复中心16个、社区戒毒工作站20个、禁毒警示教育基地16个。

    一年里,魏春每个月都会到齐齐哈尔市各区县对戒毒工作进行督导调研,了解戒毒人员的戒毒情况。同时,作为黑龙江禁毒形象大使,她组织禁毒民警、社工、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开展禁毒警示教育,助推全民禁毒工作,将本职工作之余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

    2018年侦办的一起贩毒案件让魏春又开始新的思考,该案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不仅有长期的吸毒史,同时也患有严重的尿毒症,从而给办案带来一定难度。实际上,由于长期吸毒和糟糕的生活习惯,不少贩毒分子和吸毒人员都患有严重疾病,这给相关部门的惩戒和救治带来问题。经过充分调研,此次两会,魏春带来了题为《政府应加强对特殊病吸毒人员收戒收治的投入和统筹治理》的建议。“这些人长期流散社会,不仅不利于他们的救治,也给社会治安带来危害。”魏春建议,为了解决特殊病吸毒人员处置难、收治难、社会危害大的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应该进行统筹治理。(法制日报记者 周宵鹏 文/图)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