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刘汉元代表(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确保减税惠及更多行业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9日 14:26:0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让包括水产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备感振奋。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和改善,作为优质蛋白质来源的水产品,在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加。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水产业不论在国内还是全球都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目前依然面临着发展速度缓慢、政策制约等困境。

    国家对畜禽养殖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而水产养殖企业仍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该政策一方面导致两类企业利润存在差异;另一方面导致大量水产养殖者不愿进行公司化运作。建议免征或减征水产养殖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同时免征或减征水产品流通环节的增值税和印花税,允许农产品收购跨省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以更好地促进水产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光明日报记者殷泓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