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案概览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9日 11:17:38

意义

    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

    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原则

    突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

    坚持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的定位

    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

    坚持内外资一致

主要内容

    【何为外商投资】

    外国的自然人、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直接或者间接在中国境内进行的投资活动

    1.外国投资者单独或者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在中国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2.外国投资者取得中国境内企业的股份、股权、财产份额或者其他类似权益

    3.外国投资者单独或者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在中国境内投资新建项目

    4.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方式的投资

    【如何促进】

    1.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

    制定与外商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征求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与外商投资有关的规范性文件、裁判文书等,应当依法及时公布。

    2.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

    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

    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证券以及其他方式进行融资。

    3.加强外商投资服务

    国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4.依法依规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

    国家根据需要,设立特殊经济区域,或者在部分地区实行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措施,促进外商投资,扩大对外开放。

    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在特定行业、领域、地区投资,并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的规定给予优惠。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

    【如何保护】

    1.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

    国家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不实行征收;在特殊情况下,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征收、征用应当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并及时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

    国家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鼓励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

    2.强化对制定涉及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的约束

    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涉及外商投资的规范性文件,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不得减损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不得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不得干预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3.促使地方政府守约践诺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向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因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政策承诺、合同约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依法对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补偿。

    4.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如何管理】

    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投资准入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

    负面清单,是指国家规定在特定领域对外商投资实施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国家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给予国民待遇。(光明日报记者靳昊、刘华东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