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何金英代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

推进垃圾分类处置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9日 10:42:12

    “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有助于推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面对记者,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何金英代表开门见山介绍说,此次两会将建议的着眼点放在了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分类的处置问题上。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产生生活垃圾的数量也呈几何级数增加。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及焚烧等方式,但大部分地区的垃圾得不到科学分类、专业处置。“由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来引导、规范、科学处置垃圾已迫在眉睫。”何金英说。

    “许多人不懂垃圾分类,完整的收购、运输、销售、加工、成品市场等组织的再利用产业体系还未形成。”何金英建议,首先需要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比如可将一个垃圾桶分割成几个隔段或建立几个独立的分类垃圾桶。其次,还需要改善垃圾储运形式,例如对一些体积大的垃圾,应该压缩后进行储运。此外,何金英还建议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比如由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政策,利用经济手段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处置。充分发挥原有垃圾回收渠道的作用,将可再生利用的垃圾转卖到企业。另外,建立垃圾下游产业的专门回收队伍,由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直接回收,实现多渠道回收,引入价格和服务的竞争机制,以此提高他们的服务质量和垃圾的回收率”。(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