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凝心聚力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9日 10:20:16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地处中原腹地的农业大省河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河南近些年工作,希望河南的同志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和殷切期待,令在场的代表们振奋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一定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苦干实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粮食问题提出的要求,让代表们倍感重任在肩。

    3月8日晚上,河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团的重要讲话。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出了河南的优势、地位,讲出了对河南的殷切期望,为河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快河南发展的重大机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河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回去就要用力干!”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表示,总书记关于保证粮食、耕地的重要讲话讲到了农民的心坎上,总书记了解农民,想农民所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非常振奋。去年,我们大别山老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果,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代表信心满满。他说,耕地保护红线至关重要,河南作为粮食大省一定会把住在这条红线,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

    “我们要抓好粮食生产,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代表说,这些年,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大对市、县政府的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坚决落实种植面积,连续6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亿亩以上;落实藏粮于地,建设高标准粮田6163万亩;落实藏粮于技,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7%;落实激励政策,5年来累计对104个产粮大县发放奖补资金170多亿元;对广大农民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630多亿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强大粮仓、做精大厨房、丰富大餐桌。”宋虎振代表说。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谈到绿色发展,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给我印象最深刻。作为一名农民科技工作者,我要进一步深入实践搞调研、做科研,用科技呵护每一寸土地,助力传统的化学农业走向绿色农业。”长期致力给土壤“治病”的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代表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少用化肥、少用农药,把耕地质量保护好,提升农业产量品质,为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代表对总书记强调的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感触很深:“这些年我们在农村开展的‘厕所革命’卓有成效,农村环境不断改善,农民有条件在更舒适的环境中生活,人才能留下,人心才能留下,乡村才能发展。”

    这些年,河南省周口市通过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等,不断抓农村环境治理。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代表说,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脱贫攻坚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产业升级为支撑,以设施建设为突破,以城乡统筹为重点,以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农民富裕为目的,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探索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河南省大别山区有种植山茶的传统,但以往各自为战、形不成规模。2011年,熊维政代表建起了生产线,联合当地合作社和农户种植山茶30万亩,带动上万人脱贫,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熊维政代表说:“我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推进老区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涉及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

    “对问题把握越准,越能推动问题解决。总书记对于农村的情况很了解,提到的很多问题如婚丧嫁娶、高彩礼等,都是当前很现实且亟待解决的问题。”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委员王杜娟代表说,“针对问题,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代表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学院每年入春都对农民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收获了很好的效果。这也让我们感到,教育扶贫为广大农民带来了新的机会,让农村发展更加可持续,可以说大有可为”。

    “我将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传帮带作用,继续关注家乡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带领、团结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听党的话、跟党走,让越来越多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民工变成建筑行业的能工巧匠。”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代表认为,总书记对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重要讲话让广大基层党员为之振奋。他还表示,国家对农民工的重视程度、出台的惠民政策,都为广大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吃下了一颗安居乐业的定心丸,“这也是我们广大农民工的福气,感谢国家好政策”。

    “第一是获得温饱不饿肚子,第二是农民子女能上好学校,第三是全家能在好医院看上病,第四是实现就地就业告别外出打工,第五是农村也有自己的文化阵地,第六是环境告别脏乱差,第七是实现脱贫致富,第八是中国领土寸土不能让。”作为农民代表,李连成在会上谈了农民的八个梦想,“农民的梦想是中国的梦想,中国的梦想也是农民的梦想。”

    代表们表示,要围绕“三农”问题这个关键,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凝心聚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王胜昔、刘梦、周仕兴)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