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3月8日 16:04:41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百姓息息相关,今年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完成目标任务?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去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相关政策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说,这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稳”的作用。去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党中央及时提出“六稳”的要求,有力推动了经济平稳增长。

    “进”的作用。去年我国在经济结构优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都有了重要进展,政策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说扩大开放,去年出台的政策措施之密集、力度之大,应该说是近年来少有的。

    专家认为,从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经济增长、就业、价格总水平、国际收支平衡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创新驱动、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等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进一步改善。

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计划报告透露出今年宏观政策制定上的一些考虑。

    “首先,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杨长湧说,“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6.5%,兼顾了稳就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防范重大风险等多方面要求。”

    “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动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分析,据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人。再加上改革开放红利加速释放,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蓬勃动力。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此举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杨长湧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杨长湧说,在财政政策方面,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

    “在货币政策方面,要注意既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又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王远鸿说。

    专家认为,今年要强化政策统筹协调,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增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协同性,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更加注重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衔接,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机制,防止出现政策不协调不配套,避免政策效应出现负向叠加、反向对冲等情况。(人民日报记者 赵展慧 丁怡婷)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