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史伟云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

希望医保基金能向救急倾斜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8日 10:47:28

    医保基金是国家为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活动而设立的,要坚持其公益属性,坚持公立、民营医疗机构的公平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然而,部分民营医疗机构总体医疗服务质量较低,在减免或者少收患者费用后,主要收入源自医保基金支付部分,但其服务内容多是技术含量低的项目,是对有限的医保基金的滥用。

    建议医保基金使用应体现救急性,让基金用在“刀刃”上,解决群众急需的疾病诊疗需要。通过对病种发病率的考量,应建立一套综合病种、费用、国民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差异化支付标准。在综合评价医疗机构服务范围的基础上,优化按病种结算、定额控制结算以及总额预付结算管理等。(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李志臣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