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湖南代表团

淘汰落后产能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8日 10:06:17

    3月7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三个着力”的指示,其中摆在首位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来,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闭了一大批落后的小煤矿和非煤矿山,尤其是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湘江、洞庭湖治理,淘汰了一大批污染企业。到去年底,化工基地的261家企业全部关闭退出。

    “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是湖南发展的必由之路。”杜家毫表示,湖南重化工比例较高,长期顶着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的帽子。湖南的煤矿多,但基本上是5万吨以下的小煤矿。经过3年的努力,湖南关闭小煤矿426座,化解产能3100万吨。关闭了1000多家非煤小矿山,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200多家,退出造纸、化工、冶炼、钢铁等企业5000多家。在去产能的同时,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先进制造业迅速发展。去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14%,比全省工业平均增长水平高了一倍。特别是互联网企业3年前只有100多亿产值,近3年每年翻一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高质量发展,也促进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湖南大地上更加深入人心。(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