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昂扬斗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8日 09:36:55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提出五“要”五“不”: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咬定目标不放松,攻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五“要”五“不”,让甘肃团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当天晚上,甘肃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了省委常委扩大会,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代表表示,在甘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甘肃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明确指示,再次为甘肃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极大增强了甘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总书记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这是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发出的新的动员令,这不仅是讲给甘肃的,也是讲给全国人民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范鹏代表信心满满:“要干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满意的、真正的脱贫攻坚,甘肃更应该迅速学习,认真领会,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工作责任感要再增强,脱贫攻坚的干劲要再鼓足,落实责任的责任感要更明确,要把这个责任扛起来,扎扎实实地干下去。”

    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该市近年来培育主导产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主要举措。他说:“定西是全国贫困地区的代名词,是扶贫开发的肇始地和策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让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的定西人民群情振奋,欢欣鼓舞。”

    “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攻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整治问题不手软,脱真贫、真脱贫

    “在谈到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说明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基层有哪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表现,都是了然于胸的。这就告诫我们,任何工作都不能应付差事,而要扎扎实实。”在甘肃省律协会长尚伦生代表看来,总书记为脱贫攻坚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敲响了警钟,“脱真贫就是要把真正困难的群众甄别出来,作为重点进行帮扶。真脱贫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和决心,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都是真脱贫的举措。”

    “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出现的问题也不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导向鲜明,重点突出,直指要害。”唐晓明代表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动力也更足了,“我们干部群众,都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力求工作务实、作风扎实。”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代表表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这样才能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各级扶贫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

各方帮扶不惜力,撸起袖子拔穷根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甘肃通过加强基础教育,提高民族地区人口素质“拔穷根”的具体情况。

    董彩云代表说,这些年,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教育高度重视。甘肃省扎扎实实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临夏州也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根本性举措,狠抓“控辍保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对脱贫攻坚工作意义深远。我期待着中央和各级政府能继续关注民族地区教育问题,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津膜科技)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代表是一名从事生态环保产业的民营企业家。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其公司在黄河高浊度地表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领域近20年的创新之路。王刚代表说自己有两个“没有想到”:“一是没想到总书记对我提到的黄河高浊度水处理技术非常关心,对技术原理进行了仔细询问,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关注。二是没想到在会议结束握手时,总书记特别勉励我们民营企业要好好干,这让我特别受鼓舞。”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受到脱贫攻坚道路上,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3年来,已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到8.51万个村,带动和惠及973.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接下来,我们民营企业要更加担当有为,充分发挥好助推器的作用。”总书记的殷切期待,让王刚代表干劲十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今年主要有两个打算,一个是继续开展膜材料工程应用研发,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的给水净化消毒工艺,实现不加化学药剂就能完成净化流程的目标。二是以环境监测为切入点,开展环境医生型咨询和技术服务,运用大数据分析,为地方环保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行动帮助。”

    梁倩娟代表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在会上,她向总书记汇报了在陇南农村做电商的情况。她说,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后,干劲更足了:“现在陇南的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回去之后,我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壮大农村电商业务,把甘肃优质的农产品带出大山,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宋喜群、常河、尚文超、靳昊)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