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

对想动扶贫奶酪的要严肃处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8日 09:28:22

    法制日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刘永富称,将继续保持威慑力量,对于轻微的进行纠正,严重违纪违规的要处理处分。“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

    刘永富说,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国务院扶贫办已经重拳出击,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所以,建档立卡系统,既是共和国脱贫攻坚的档案,也是查处各种问题的依据。“如果搞弄虚作假,我们可以通过建档立卡系统和实地考察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是这么回事,就记一笔账,最后要处理的。所以,想搞弄虚作假就要掂量掂量了。”刘永富说。

    此外,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治理乱贴“扶贫”标签现象,刘永富说,这类情况确实有,虽然不是特别多。“总体上主流上,大家做扶贫还是真实的,认认真真地办事情。但是确实有些人打着扶贫的旗号办自己的事,甚至借机敛财,搞一些其他的事情,有些地方借机举债,这些情况都是有的,要坚决进行纠正。特别是打着扶贫的旗号去敛财、违法乱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