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尤立增代表

像打磨教案一样准备完善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7日 16:17:36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的工作增添了一项全新的内容:给滑雪板打蜡。

    尤立增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给滑雪板打蜡这项技术活看似与他的本职工作风马牛不相及,但在他去年代表履职中却特别重要。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打蜡人员打出来的滑雪板,与德国打蜡师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运动员使用起来成绩也有差别。”3月4日,尤立增在驻地向《法制日报》讲道。

    尤立增敏锐地注意到,这不仅是滑雪板维护和保养的问题,更凸显出我国冰雪人才的欠缺,而这正是身处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尤立增一直关注的问题。

    2018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尤立增提交了《关于继续扩大冰雪人才的培养规模的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给予了答复。

    “除了运动员、教练、裁判,冰雪人才还包括赛事组织人才、场馆运营人才、场地设施维护人才,也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服务类人才。冬奥会举办在即,而冰雪专业技术人才尚存在巨大缺口。”尤立增说。

    尤立增意识到,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还要再延伸、再细化,有必要在今年持续关注。走访滑雪场,与运动员、专业技师、雪场运营者请教交流;走访开设冰雪专业的院校,调查冰雪人才培养情况;走访教育行政部门、财政部门,了解冰雪方向招生就业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经过扎实的调研,尤立增今年向大会提出《关于继续加大冰雪人才的培养力度的建议》。

    尤立增建议,支持张家口市建立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教育培训基地,对当地冰雪运动训练、外国语专业等师资力量予以专项培养,引入社会资金培养专业运动员,引进高水平赛事,从而全面提升我国冰雪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推进冰雪产业的发展。

    同时,尤立增还注意到多地发生的“学闹”“校闹”事件。尤立增向记者感慨,师道尊严,必须用法律手段保护传道授业的一方净土。

    因此,尤立增提出《关于用法律手段严惩“学闹”“校闹”的建议》,建议将保护教师合法权益的法律落实到位,加大对相关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以打击“医闹”的机制和力度来打击“学闹”“校闹”。

    在尤立增看来,人大代表建议是民情民声,向大会提交必须认真对待、务必充分调研、尽量完善。

    “当好一名教师和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都需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都离不开‘认真’二字。”尤立增说。(法制日报记者 周宵鹏)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