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来代表农民发个言”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7日 16:13:22

    “我来发个言。”

    翻开笔记本,吉明东神情略微严肃。

    几乎同时,顾想平示意要发言的声音从另一侧传来。

    “两位书记PK一下。”不知谁一句调侃,惹来一阵笑声,气氛略显“紧张”的会场瞬间轻松起来。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第三小组在国谊宾馆召开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29名全国人大代表踊跃发言,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吉明东和顾想平两位代表分别是湖北荆州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那就我先说吧。”一番谦让后,吉明东率先发言。

    今年55岁的吉明东曾是一名煤矿工人,10多年井下拼搏,让他掌握了过硬的采矿技术。吉明东和同乡在外开办矿业,以工业反哺农业。2014年,吉明东回村担任党总支书记,积极为村民们谋发展、找出路。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是吉明东持续关注的问题。“精准扶贫不是‘交作业’,怎么扶、怎么帮,关键得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来。”在吉明东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一是要解决路的问题,二是要做好思想扶贫,三是要做好产业扶贫。

    “要加大乡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保证道路质量,真正打基础管长远。”“有的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不愿意脱贫,觉得脱贫之后就没有好政策了,要加大政策宣传、法治宣传力度。”

    听着吉明东的一个个建议,湖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代表频频点头。

    同样是来自基层的代表,顾想平最关心的,也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问题。“这些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美了,乡风更文明了,群众生活质量也更高了。去年,我们村级集体收入超过千万元。”

    顾想平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保护机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湖北省仙桃市、洪湖市、监利县等地铁路建设,以解决当地“产业落实成本高,企业不愿意来,农产品出不去”的现实难题。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代表桌前的笔记本上,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发言内容。近3个小时的会议,没有中场休息,10多名代表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17时30分许,会议随着湖北省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代表的发言接近尾声。

    看到仍有代表在翻阅着会议文件、不时做着记录,小组召集人、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董为民代表笑着说:“咱们明天继续讨论!”(法制日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 刘志月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