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北京冬奥会气象预报将达到“百米级”“分钟级”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3月7日 16:00:52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邰思聪)在6日进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小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气象预报将达到“百米级”和“分钟级”。

    张建东介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比赛项目中,70%的金牌都将在雪上场馆产生。但由于雪上项目受气象条件影响很大,所以气象预报系统尤为重要。以延庆赛区为例,高山滑雪项目起点大概在海拔2200米的高度,风速很快,瞬间变化的气象条件都将直接影响比赛成绩。

    “这对天气预报是个很大的考验。”他表示,目前,国家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团队正在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行演练和测试,要求预报做到“百米级”和“分钟级”,也就是预报精确到“每10分钟、每100米”的数据。据了解,国家气象部门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在张家口和延庆赛区建设了多个气象监测点,包括雷达气象站,以确保达到要求。

    在赛事筹办方面,张建东表示,去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年度任务已基本完成,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工作也在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加快普及。今年将继续加快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赛事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系列测试赛的准备。

    他表示,今年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倒计时一千天的活动,各项测试赛也将陆续开展。“测试赛将对比赛场馆的设施、人员配置、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检验。最早的一项测试赛,将是延庆的高山滑雪世界杯。”

责任编辑: 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