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善营商环境成为今年两会高频词 代表委员建议

打造高标准的平等保护平等竞争规则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7日 15:45:34

    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无论是抵挡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都是题中应有之义。

改善营商环境成工作重点

    事实上,营商环境成为热词,并不仅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早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就已频频见诸报端。

    在今年年初的地方两会上,绝大多数省市区已将改善营商环境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提出大幅度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将越来越多的事项移至网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路等一系列目标。

    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关部委介绍了2018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承办的560件建议提案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职能主管部门在2018年对于改善营商环境也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比如,进一步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到2018年底,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20天压缩至8.5天以内。而今年,还要继续把这一目标扩大到全国范围。

    比如,加大维护公平竞争力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督促指导部门和地方建立健全审查机制,全国对31万份新制定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同时,不断增强反垄断执法,积极查办了医疗、交通、建筑、公章刻制等行业领域行政性垄断案件。扎实推进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了电力、房地产、医药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集中整治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

    再如,大力整治各种市场乱象。围绕代表、委员关心的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13个部门共同开展了专项整治。

代表委员热议营商环境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拥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就愈发重要。

    在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报告中“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等热词,引来网友们刷屏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严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为一名来自国企和金融业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公司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智慧金融,改进金融服务,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面对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中央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明确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告诉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为钢铁行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后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继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生产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

    此外,改善营商环境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建议、提案中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葵君透露,她今年的提案就是关注改善营商环境,主要涉及企业征信信息的网上自主查询。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在建议中提出,经过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各种经营主体平等竞争的环境,进一步完善平等保护各种经济主体的法律法规。

着重推进法治化国际化

    近年来,我国改善营商环境成效明显。根据世界银行报告,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从78位上升至46位。但有关专业人士指出,尽管总体改善,但我国在某些指标上的排名与世界一流水平仍有不小差距。

    目前,我国出台了很多企业登记注册、政府行政审批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然而,多位代表委员认为,仅靠便利化的政策还不够,关注法治化、国际化,打造高标准的制度和规则应成为新时代改善营商环境的新着力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强调,只有促进国内规制与国际通行规制接轨,体现监管一致性,才能切实解决全球投资者痛点,有效回应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的利益诉求。

    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提出,要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国内民营经济发展,就要建立统一一致且又透明公开的市场竞争政策和竞争制度。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认为,要让市场主体保持活跃度离不开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这是市场经济体制成熟的重要标志。高质量的立法可以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加强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涉外海事商事等立法研究。同时公权力要依法行使,让上亿户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创业。行政部门要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履行职责,执法部门要严格公正执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法制日报记者 万静  制图/李晓军)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