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

耿福能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7日 10:08:14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如果一个扶贫产业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它是不稳定的。以药材扶贫产业为例,这个产业涵盖优选品种、种植、科研、技术、生产、产品质量、品牌、市场各环节,任一环节不通,都可能会给扶贫产业带来风险。所以,必须健全整个产业链,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在观察和思考有关精准扶贫的问题。我们把大凉山的扶贫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之中,按照“提供种苗、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创新方式,引导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附子,目前已带动40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这种模式,不仅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也使企业获得了优质的药材供应。

    扶贫产业已逐渐成为医药产业链的一部分,并开始具备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于是,我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健全中药产业链,实行全产业链精准扶贫。

    今年两会,我继续关注全产业链扶贫。建议相关部门研究现有脱贫产业,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支持、金融支持等方式,打通脱贫产业上下游各环节中存在的梗阻,确保脱贫产业链建得好、稳得住、可持续,从而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