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车间导师”杨金龙代表:一把喷枪绘出精彩人生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3月6日 16:24:24

    “我希望有更多青年选择走进车间。当个技术‘好把式’,同样能获得认可和尊重。”不管是走访调研还是授课宣讲,“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5岁的杨金龙代表来自杭州技师学院,日常工作中是一位“车间导师”。在工学一体化的“课堂”,这个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特级技师,时常令同龄人折服于他精湛的技术。

    2015年8月,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成了一匹“黑马”,拿下了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回国之后,他获得了浙江省“0001”号特级技师证书。

    这个外行人很难评判高下的比赛项目其实并不简单:在陌生的环境中快速熟练掌握未知涂料的属性,标准喷涂厚度0.13毫米,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

    这份殊荣的获得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磨炼。2009年,年仅15岁的杨金龙就开始学习汽车喷漆。因为长年累月的训练,杨金龙的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茧。

    “比赛前一周,是连续的‘魔鬼训练’:每天练到凌晨一两点,早晨6点起床继续,为的是让自己的身体能够适应高强度作业,保持技术稳定。”杨金龙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杨金龙在一年的履职中更深入地了解了一线技工的工作状态、人才培养情况。

    “我走访了很多一线车间、修理厂、汽车4S店,现在技术工人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杨金龙说,“近年来各地出台了不少技术人才激励计划,比如技师年薪制、股权制,许多城市也通过‘蓝领公寓’等方式留住技术人才。”

    但是,目前我国在高级技术工人等人才上还存在结构性缺口,与制造业强国的要求还有差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杨金龙说,政府出真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相信不远的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人才在技工岗位上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去年两会期间建议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的基础上,今年杨金龙代表建议,进一步做好学校和工厂之间的衔接,加大表彰激励与宣传报道力度,继续提升技术人才的自豪感和获得感。(新华社记者吴帅帅、王俊禄)

责任编辑: 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