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杨松代表脚踏实地履好职

调研中所思所感变为议案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6日 11:21:20

    “我今年带来了10件建议和议案,你说我这一年忙不忙。”3月3日下午5点多,在辽宁代表团驻地,刚刚走出会场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杨松,身着一件粉紫色格子上衣,显得精气神儿十足。快人快语的她见到等候的《法制日报》记者,以老朋友的姿态主动打起招呼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松认为,要想履好职,空谈不行,必须脚踏实地。

    一年中,杨松深入基层调研,将所见、所感、所想形成了具体的议案和建议。

    2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与杨松一年来的调研不谋而合。

    “我特别关注全面依法治国在辽宁的建设,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杨松说,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首先在乎的并不是自己在经营过程中获得了多少额外的优惠,他们更需要一个公平、透明、安全的发展环境。

    经过深入、细致调研,杨松发现要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这样既可以节约司法审判资源,还能节省企业解决纠纷的成本。

    她提出修改仲裁法的建议,大力提倡把协商、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开展起来,与诉讼制度和司法资源一起,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效统合机制。

    环境保护,也是杨松关注的方面。

    杨松在工作中碰到这样一件事,一个小区的业主因为附近严重噪声问题纷纷要求退房,而开发商以其建设时不知情为由拒绝退房,双方闹到了打官司的地步。

    “我在调研时发现,环境噪声污染已经十分普遍,比如机器、装修噪声等,很多群众都提出了治理噪声污染的要求。”杨松说,她将提出修改完善环境噪声污染条例的建议,真正还百姓安静权。

    除了为提出议案建议进行的调研,杨松的其他履职工作也排得满满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早在去年年底,杨松就受邀提交了关于外商投资法修改的建议,今年1月8日和17日先后受邀在中国法学会和民建中央的调研中对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建议。

    特别是1月22日,杨松还将全国20多位在外商投资法领域具有卓越研究的国内著名专家组织在一起,在沈阳召开了一个主题为“中国外资法新发展与外商投资法修改”高端论坛,她把各位专家学者对外商投资法第二稿的审议意见建议以论坛实录的方式报送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

    杨松还有一个身份——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的联系代表,而且是辽宁联系代表的组长。她多次组织辽宁的联系代表赴京开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去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此后,杨松当起了义务的宪法宣讲员。

    “因为我是人大代表,就更有义务去做这件事,这也是我履职的一部分。”杨松自豪地说,一年来她到各地宣讲宪法20多场,就如何树立宪法权威、践行宪法精神、保障宪法实施等进行了全面讲解。(法制日报记者 韩宇)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