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车捷代表建议

加强打击知识产权犯罪队伍专业化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6日 11:02:48

    法制日报北京3月5日讯记者丁国锋 “随着中央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已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知识产权犯罪呈现专业性、隐蔽性、产业化、全球化等特点,当前的知识产权侦查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已不能满足办案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今天在驻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强打击知识产权犯罪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我国实现知识产权强国这一宏伟目标提供刑事保障。

    车捷说,随着我国科技进步和新兴业态发展,自主知识产权越来越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已由传统的食品加工、出版发行等领域,逐步向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蔓延。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犯罪侦查部门,不仅是新形势下加大对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需要,还可以彰显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车捷建议,建设一支专业化队伍,推动办案人员不仅熟悉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还要熟练掌握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侦查技术和技能。同时构建公检法在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方面的相互衔接联动机制,推动公安专门侦查机构和知识产权专门检察机构、知识产权法庭和专门法院的对接,提高知识产权刑事办案水平。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