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魏琴代表(宜宾学院教授)

科学调整硕士培养格局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6日 10:21:3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近,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重点本科院校更倾向于学术研究,因此更适合学术硕士的培养;地方本科院校更倾向于为地方服务,因此更适合专业硕士的培养。而当前重点本科院校和地方高校都同时培养专业硕士,没有充分发挥各自长处,导致专业硕士的专业性、特色性、针对性不强,专业硕士就业岗位选择受限。

    重点本科院校和地方高校培养专业硕士的目标定位虽较一致,但用人单位往往更加注重学校品牌,导致更加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部分地方高校硕士生源不足、毕业生就业难。

    建议进一步调整明确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培养主体阵地,助力高校转型。地方高校和转型而来的应用型高校将更多精力用于培养专业硕士,重点本科高校则集中精力培养学术硕士,形成各有侧重的硕士培养格局。同时,建议在对以专业硕士培养为主的高校进行学位点授权评审时,降低基础研究项目和基础研究成果的权重,增加服务地方的应用性成果的权重。(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