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新安代表(扬州大学校长)

加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6日 10:24:2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从社区基层入手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可以培养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能从根本上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然而,当前我国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仍存在专业人员少、供给服务不足、地区差异大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尽快加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建议有关部门充分调研居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建立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的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引进或培养一批心理学专业人才进社区,保证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至少配置1名专业专职的心理服务工作者,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医院)中引入执业心理咨询师及精神卫生专家定期坐诊。同时,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高校师生、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方力量,以兼职、实习、购买服务等方式广泛吸收专业人才充实社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